致高登

【宇植】错认

师生AU

极大OOC,瞎写勿考究

其实我就是觉得鹿可以去教“犯罪系列电影赏析”的选修课



“以前,人们总是在期待一个救赎的故事。

他们痛恨恶魔撕裂无辜之人的灵魂时享受杀戮的模样,却又暗地里希望这些肮脏的事都源于某个不幸的开端,比如被侵犯的童年之类,更热衷于等一位仁慈的神父能看清这一切的本质,发掘这恶魔内心的柔软,伸出手来救赎他,抱着他的身子替他告解。

但现在不同了。人们不再期待传统意义上的美好结局。他们偏爱看到垂死挣扎的天使在被玷污的圣地里折了翅膀,恶魔披着伪善的皮在他耳边喃喃细语,再一步步教着一同坠落到地狱里去。到底是什么促成了这一改变?”

台下的窃窃私语让陆东植嘴角的弧度扩大了些。他微微抬高下巴,张开双臂,回答着刚刚的问题:“是因为信息交流的充分发展让人们足以清晰地认识到,善的幻想难以被满足,恶的幻想却一次次演变为事实。现实的世界让他们失望了。”

低语声停止了。讲台上年轻的教师在这一片静默中点点头,再一次强调道:“现实的世界让我们失望了。这种情感被投影到艺术作品之中,因此畅销作从时刻强调宗教救赎的《入侵脑细胞》,变成了异类同化的《汉尼拔》。这种现象很常见,也十分有趣,或许下次我还能与你们继续分享。”

下课铃声响后,陆东植像以往一样摆上与课堂内容十分不符的温暖笑容,跟每一位出教室的学生再见。选修这门课的人大多觉得这也是乐趣的一部分,由一位留着像羊毛一样蓬松卷发的年轻老师来讲述这些瘆人的电影内容。

每当他用长而轻柔的语调发出“是…”的语调时,女生们总是摇着头感叹“太可爱了”,然后就被幻灯片上的影视截图吓一大跳。也有男生会在课堂上因为某部电影里奇怪的作案逻辑与他辩驳,他听到后总会先眯着眼笑一下,点点头,说“原来是这么想的吗”,再给出一个完美的解题思路。

“他怎么这么会啊,”学生私下里讨论道,“杀人放火什么的,要他去做肯定完美无缺。”

着迷于令人血脉偾张的刺激电影大概是每一个青春期少男释放荷尔蒙的方式之一,但像陆东植这样愿意一步步剖析透彻的人太少了,他几乎像是警察署的刑警一样认真分析每个镜头背后的行为。而当这些血腥的电影镜头被拎到现实中来时总是让人有些毛骨悚然,好在陆东植是个真正讨学生喜欢的那种老师,大抵也就是不太查到,上课氛围轻松,学分好拿,选这门课的人倒也一直不少。

即便如此,陆东植偏偏能记住这个站在他面前的男生。他记性不算好,平日里有个事总要列清单才不会忘记,更别提对基数众多学生有什么生动的印象了。但他记住了这位徐仁宇同学。出挑的容貌只是一方面,他的作业才是真正令他惊叹的,细致彻底的分析与逻辑推理让陆东植这个老师有时也自叹不如,也让他很有与这个学生深入交流的欲望。

只可惜,目前为止他们的沟通仅仅止步于作业与评语的刻板规章里,因此陆东植现在很是期待这个用功的学生是来同自己探讨些什么问题的。

“老师,可以请问一下您的电话吗?”

电话?陆东植眨眨眼,邮箱是一早就留给学生了,号码的话似乎不太符合规矩。“仁宇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直接来找我探讨的。”

“是这样的吗…”年轻的学生歪了歪头,显出很困扰的样子,“只是有时候突然想到一些东西,害怕很快就忘掉,所以想早一点与老师分享。”

咦?和自己一样容易忘记吗?“可以直接发邮件给我,或者拿一个本子记下来,下次见到我可以一起跟我说。”

“那就跟其他人一样了。”学生的嗓音很平静,仿佛是在陈述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事实,“明明我跟老师才真正在一条思路线上,明明我的想法才与老师完全契合,却要像那些人一样,守着一周一次的机会才能向老师讨教吗?”

徐仁宇的眼睛直直地看了过来,有一瞬间里面有一些不加掩饰的特质让陆东植本能地感到战栗。但当他想要认真探究考量时,剩下的只有一个像乖乖守规矩了一整年却只得到跟其他孩子一样多糖果的孩子会流露出的委曲神情。

这大概不太正常。陆东植突然发现自己要仰着头才能与这个有些过分靠近的学生对话。

这大概不太好。走出教室后,陆东植看着手机上新收到的短信,感到血液里不安的因子在不断翻腾。

“这是我从书上看来的:他杀人为的是满足什么样的需要?他要满足幻想。开始有幻想时,我们企图得到每天所见的东西。


“老师,您的幻想得到满足了吗?






灵感来源:美恐第一季里有一句话,“我以为我们都被黑暗事物所吸引,后来我才发现你就是黑暗本身”,想着想着就有了这篇激情产物

后续的话,我也希望有🤔

卑微选手在线求小红心与评论,希望大家多多帮忙提意见和讨论剧情啦




评论(21)

热度(1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